船舶的積冰探測

船舶會從船體外吸入水,用以冷卻發動機或其他輔助設備。水通常會先從海水箱的進水池進入,管道系統會從中吸取原水,大多數的海水箱都由可拆卸的格柵(垃圾篩)保護,並包含檔板,以抑制船速或海況的影響。

海水箱的入水口從10平方公分到幾平方公尺不等(維基百科)。

 

問題

「片冰」是在極冷的環境中,冰柱所結成的小冰晶,它在表面下形成,因此難以檢測。片冰擁有兩種類型,一為主動型、二為被動型,主動行片冰能黏著在所有事物上,並可能導致取水問題,而被動的片冰能通過船的垃圾格柵。在較冷的環境中,片冰通常於河流、湖泊和海港中形成,而當它被吸入海水箱時,會造成堵塞,並且對船舶引擎或其他輔助設備(如舵機)造成傷害。

當地一所大學研究出水中含冰的檢測方法,並來到MTI儀器公司,想確定電容探頭是否能檢測到海水中冰佔了多少百分比。實驗方式為將電容探針置於PVC管中,以檢測水冰混合物的介電常數變化。

 

結果

MTI與大學合作,想開發出因冰而導致入口冷卻堵塞的警報,在實驗室測試的結果非常良好,目前正在等待適當的條件進行海上試驗。電容探頭還可用於檢測壓縮機蒸發器盤管或風力渦輪機中的積冰,可節省維修費與停電損失。

不要讓自己被冷落,當您需要關鍵的創新解決方案時,MTI Instruments都隨時能為您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