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品質

國內外各個運輸部門(DOT)都在開發與整合自動道路品質檢查設備,就如大家所熟知的,道路特別是表層的狀況,對於用戶的安全和噪音污染等要求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透過了解道路的各種特性並進行狀態評估,而其中一項參數便是表面紋理,而這也和輪胎關係到輪胎與地面接觸時的狀況。

 

問題

因為道路會出現裂縫、伸縮縫、反射光等,這些都會造成反射率的變化,因此道路檢查非常具有挑戰性。當檢查車輛以正常速度行駛時,需要非常高的採樣速率才能觀察到並記錄路面的輪廓。

解決方法

MTI Instruments的MicrotrakTM系列雷射掃描器整合了高速、線掃描與CMOS傳感器,它的採樣速率可高達每秒40000個樣本數。當二向色濾光片減少環境光時,高速閉環伺服譨控制雷射強度以優化道路狀況。

 

切割時間功能可以檢測雷射光點落入裂縫且剛好線掃描傳感器無法感知到時的訊號丟失,在此種狀況下,雷射傳感器會在短時間內自動保持最新的已知值(用戶可自行編程),直到傳感器再次感知到路面上的雷射光點為止。通常LTS-300-200雷射傳感器是最佳選擇,因為它能支援300mm與200mm的測量範圍。雷射傳感器具有IP-67的防護等級,可抵抗環境腐蝕,並承受高達16G的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