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時的握力量測

手的靈巧性關乎到騎乘摩托車時的安全,因此,維多利亞大學工程與科學學院與澳大利亞的Racesafe聯手開發一套力量感應手套

背景

由於機車車手透過雙手控制機車的大部分功能(像是:轉彎、調節油門、剎車),因此,手的靈活性對於安全性來說至關重要,即使細微的變化也會導致機車失控。

 

挑戰

為了降低機車的事故機率,Racesafe的主管Simon Mass先生、研究主任Greg Harris博士、維多利亞大學的Daniel Lai博士及其研究團隊聯合進行研究,想要開發一套力量感應手套,希望能與車手分享即時數據。而量測時,為了讓測試結果更接近實際狀況,研究人員需要超薄的感測片降低實驗時的誤差。

 

解決方案

因為需要薄、可撓且清亮的感測片,因此研究團隊選擇了FlexiForce傳感器做為該項應用的傳感器。在最初的模型中,他們將四個FlexiForce A401薄膜式力量感測片放在手套上,並透過藍芽與智慧型手機進行連接,該系統能夠過擷取的力量反饋來識別手部活動,讓研究者了解車手的細微手部反饋。